【渥太華】世界遺產 麗都運河

逛完了和平塔,我們就要從溫暖的國會大廈中離開。接下來,也是一個重點行程,就是要去看麗都運河(Rideau Canal)。麗都運河在200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,想必是有非常重要的地位。因為運河很長,我們就只看了臨近渥太華這邊的開頭而已。其它中後段主要都是河道,反倒就沒有什麼可以看了。

2014 Canada
麗都運河的開頭在渥太華,尾端在京斯頓。1832年時,為了防止美國入侵加拿大,所以開鑿了這一條運河。雖然,這條運河是以軍事用途開鑿,但自始至終都沒有在這上面打過仗。反倒是變成了安大略湖到渥太華的一條重要經濟命脈,帶來了許多經濟收益。
2014 Canada 2014 Canada
我們從國會大廈出來往Laurier飯店走,還沒過橋就下階梯,這時候麗都運河就在我們的旁邊。這條運河目前還有在使用,所以會在旁邊有所謂的管理局,藉以管控進入運河的船隻大小,避免進了運河後出不來。雖說是還有在使用,但冬天都結冰了,運河也就沒有運河的功能了。
2014 Canada
如果說運河有什麼可以看的話,在運河開始的旁邊有一間拜城博物館(Bytown Museum)。渥太華舊名拜城,所以裡面應該是一些渥太華的收藏。但是這間博物館很小,而且要收費,我們就興趣缺缺。想趕緊這裡看一看,能找個地方吃午餐才是真的。
2014 Canada
於是,我們走到了運河的開頭,然後慢慢往回走。這一條運河一樣是有爬樓梯的裝置,船就一路由下而上,一層一層運用水的浮力將船推上來。目前這條河如果在沒有結冰的狀況下,除了經濟的運輸之外,就是觀光業了。左邊這艘船就是夏天時遊運河所用,在冬天也只好包起來過冬了。
2014 Canada
有一些水匣門還橫跨在運河上,上圖就是我走到水匣門中間拍的。很明顯的,河道呈階梯狀,可以讓船一階一階爬上來。不過,也可以看得出來的是,河道並不寬也不深,所以並非什麼樣子的船都能進入。有一些貨物的運送,大概也是用小船快速接駁後,送到外面較大的渥太華河,繼續往大西洋走吧。
2014 Canada
貴為世界遺產的麗都運河,在冬天,就變成了很大的滑冰場,而且是免費的。許多帶著滑冰鞋來這邊換上之後,就在冰凍的河道上開始滑冰。這是位在亞熱帶的我們沒體驗過的。
2014 Canada
我和Nancy因為不想走回人行道去,所以就穿著一般的鞋子走過河道。還好慢慢走也不會太滑,我們至少都沒有跌倒。不過,走到一半時,上圖這些穿著白色緊身衣褲的大叔們正好滑過來,我們只好趕緊停下以免影響他們。這些大叔似乎是為了某種活動在拍片,穿這樣我都替他們覺得冷了。果不其然,當他們收功時,全數的人都立馬換上大衣在縮在一旁呢。
2014 Canada
最後,我們很快結束麗都運河的行程。在滑冰場旁有許多這種雕像,很適合帶小朋有來。只是,旁邊的雪太厚,如果想走進去,雪都會積到膝蓋來,怕冷的人就請別輕易嚐試了。

回到:2014 加拿大:安大略魁北克之旅 頁面

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:


則Facebook留言:【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】


則blogger留言:【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(可匿名)】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