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伯利恒】耶穌誕生之處 主誕堂

在約旦河的西岸,除了耶路撒冷目前由以色列控制之外,大部分的古老城市如耶律哥(Jericho)、希伯倫(Hebron)及我們接下來要去的伯利恆(Bethlehem)目前都屬於巴勒斯坦的控制範圍。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關係可以暫且參照這裡,我在之後介紹巴勒斯坦首府Ramalla時會再次介紹。

Wall between Israel and Palestine
從以色列到巴勒斯坦需要經過檢查哨。檢查哨分做兩種,一種是可以開車通過的,另一種是僅能走路過去的。而從耶路撒冷往伯利恆的這個哨點是只能走路過去。從東耶路撒冷的巴士站搭上124號公車,最後一站即為檢查哨點。經過護照檢查及X光機(就是類似出境)之後,就會抵達巴勒斯坦區,再搭計程車進入伯利恒市區即可。
Church of the Nativity, Bethlehem‎, فلسطين 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
大多數的巴勒斯坦城市比起以色列來說,是比較落後的。然而在這些城市中間,伯利恆是個特例。因為伯利恆是耶穌誕生的地方,來到耶路撒冷朝聖的人也都會來到伯利恆,因此也帶動了伯利恆的發展,讓伯利恆沒有太落後的感覺。既然是耶穌出生之地,那麼耶穌出生的馬槽教堂(也稱作主誕堂)自然就是伯利恆最重要最重要的一個點了。從檢查哨外面叫一台計程車,跟他說The Church他們就知道了,計程車司機還會順便推銷其它的行程(例如去Hebron),就和其它觀光地區一樣,只要堅定拒絕,巴勒斯坦的司機也不會太纏人。我們就搭上了一台15 NIS單程的車直奔主誕堂,開始我們的巴勒斯坦探險之旅!
Church of the Nativity, Bethlehem‎, فلسطين 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 Church of the Nativity, Bethlehem‎, فلسطين 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
大多數人都知道,耶穌出生的地方是在一個馬槽(Market)中,現在的主誕堂就是在馬槽上蓋起來的!教堂很大,但是大門卻出乎意料地小,這個門也有個有意義的名字-「謙卑門(Door of Humility)」,意指要進入這個教堂必需要彎腰,也就是抱著謙卑的心進入。不過門上的痕跡可以看出原來的門並非是這麼小,而是之後才施工縮小的!

在主誕堂的內部,地板有許多的羅馬式馬賽克,但是經過多年戰火,大多已經摧毀。目前在主誕堂的地板上,仍保有一個活門,可以讓遊客看到原先地板上的馬賽克,如果整片都是這樣的馬賽克地板,這一間教堂將會無比壯觀美麗!
Church of the Nativity, Bethlehem‎, فلسطين 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
主誕堂的重點當然是耶穌誕生之地,確切位置其實已經不可考了。但是目前公認的位置,就位在主誕堂的地下室,有一個小小的凹槽,地面上有著標示為耶穌出生之地的十四芒星,這是目前公認的耶穌出生地。許多遊客來到這裡,都會跪下來撫摸這十四芒星,好似這樣就能和耶穌有所連結。我們不是教徒,不知道這樣有什麼感動,但是看到他們虔誠的表情,他們似乎都獲得了相當大的滿足!
Church of Nativity, Bethlehem, Palestine Church of the Nativity, Bethlehem‎, فلسطين 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 St. Catherine Church, Bethlehem‎, فلسطين 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 St. Catherine Church, Bethlehem‎, فلسطين 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
主誕堂其實和聖墓教堂一樣,裡面包含了各種教派的小聖堂,每一種教派都可以在這裡面做彌撒、做禮拜。而既然是主誕堂,每一年的聖誕節彌撒自然是這裡的重頭戲,據說已故的巴解頭子阿拉法特每一年都會來這裡做聖誕節的禮拜,這可是很特別的一件事!因為阿拉法特是位標準的遜尼派穆斯林,他一生都在為了巴勒斯坦的穆斯林追求和平與解放,可是他卻會在每一年來到伯利恆參加基督教的聖誕彌撒。原因就出在他的妻子,她是位標準的基督徒,這樣答案就揭曉了吧!

如果能夠在聖誕節的時候來到伯利恆,應該更能感受到耶穌出生之地的神聖吧。

回到:2008 約旦以色列: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

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:


則Facebook留言:【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】


則blogger留言:【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(可匿名)】

. 匿名 提到...

其是是可以開車進去伯利恆的。我們一開始的時候也以為不可以,打算打車子停在邊境再坐計程車進去,但是計程車司機開了一個很誇張的價格,我們不干心,去問了邊境的警衛,他告訴我們開車進去沒有問題,所以我們就大剌剌的開車進去伯利恆了,也沒有經過X光機呢。

. 飯糰 提到...

我想請問一下,我只有以色列的單次簽證,我可以進去伯利恆嗎?(因為進去之後我還要回耶路撒冷),我看有的人說進去伯利恆要特別的通行證,有的人又說不需要...搞混了!!

. 敬能 提到...

因為我買環球票

之後要從開羅搭機到希臘的雅典

不知道是否有船可以直接到希臘雅典

或是怎麼回開羅 搭船或陸路會比較方便呢?

【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(可匿名)】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