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檳城】喬治市 世界遺產 峇峇與娘惹之僑生博物館

很快地,檳城之旅來到第五天。今天朋友有工作沒有辦法來,所以一整天我們就自行打理。早上起床時,外面下著大雨,所以我們也沒有出門的打算。就在旅館內悠閒地吃著早餐看著電視。等到十點多時雨勢變小,雖然還是有雨,但穿上雨衣撐個雨傘還是能出門。幾經考慮之後,覺得還是該出門去看看,但不要一直走來走去,所以就決定去逛博物館了。

2015 檳城美食之旅
檳城有非常多的博物館,除了真的是展出舊東西的博物館外,還有什麼巧克力博物館、照相機博物館、3D動畫博物館等等。我們不想去看那些新的博物館,所以選擇了來到檳城如果想看博物館,就一定要來的僑生博物館(Pinang Peranakan Mansion)。在檳城這裡,只要看到Peranakan,就大概知道這是娘惹的意思,所以這間博物館又被稱作是娘惹博物館,上圖就是他的大門。
2015 檳城美食之旅
所謂娘惹,又稱為峇峇娘惹,就是指華人與馬來人的混血兒。但是,在以前是這樣。但是因為現在馬來西亞的政策關係,華人和馬來人結婚後,必需改信回教並取回教名字,所以身份上就變成了馬來人。因此,現在不再有峇峇或娘惹了,這只是在某個時代才有的文化。上圖是進入博物館後的一個雕像,不知什麼意義,只是拍照。
2015 檳城美食之旅
這間博物館以前是個有錢的娘惹人家的故居。我們進來之後可以看到一個天井,地上還濕濕的表示剛下過雨。整個空間很大,有兩層樓,都可以參觀。因為有兩種文化,所以可以看到中文。一般來說,男主人會是華人,而女主人是馬來人。所以如果這裡有做生意的話,都可以看到不少中文。
2015 檳城美食之旅
整個博物館的房間很多,也都很華麗。我們沒有請解說員,單純自己看。上圖是個起居室,桌子椅子及地板都有搭配,只有很有錢的人家才能這樣做。
2015 檳城美食之旅
我們也繞到了廚房去看看,結果廚房除了煮東西之外,竟然也是個中藥舖,有和中藥舖一樣的藥材櫃子
2015 檳城美食之旅
整個博物館中有各種文化的混合,上圖看起來像是西式風格,但兩旁的對聯又是中文字。這種混合的文化就是處處存在著融合,當然也處處都有衝突。
2015 檳城美食之旅
房間,一個用兩張單人床拼成的雙人床,有點小。
2015 檳城美食之旅
我們到了二樓,這一間應該是接待客人的主要大廳。除了有男女主人的畫像之外,左邊還有穿著官服的畫像。這說明了男主人在中國應該是做官的,後來到了這裡,不知是因公還是因私,都是很有地位的人。
2015 檳城美食之旅
在二樓有一張椅子是來到這裡一定要看的,這張雙面椅是連在一起的,但是呈S型。兩個人坐在這裡時,會面向不同的方向,但又能看清楚對方的表情。據說是給情人坐的,有點可以接近但又不能太接近的說法。
2015 檳城美食之旅
最後,我們看完二樓,大概也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。這裡面除了是博物館之外,也還有賣金子的店跟以前的衣物展示,如果有興趣的話是可以待得再久一些。只是,我們的肚子在召換著我們,所以就離開覓食去了。

回到:2015 馬來西亞:檳城美食休閒之旅 頁面

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:


則Facebook留言:【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】


則blogger留言:【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(可匿名)】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